電腦操作須知  ◎網路倫理教育 ◎網路安全教育  相關網站連結

 

【網路安全教育】

 

預防中毒

1.使用防毒軟體,按時更新病毒碼,並定期掃毒。

2.收到不認識的人寄來的郵件,一定要立刻刪除,不要因為好奇而開啟附加檔案或連結,它很可能含有病毒,會損害你的電腦。 就算是認識的人寄的,附件最好要確認無病毒再開啓。

3.將瀏覽器中的「封鎖快顯」選項開啓,避免受到不良網站的惡意程式攻擊。

 

使用電腦

1.使用網路時,不可將姓名、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等個人資料告訴網友或留在網頁上,避免在網路上公開,以免受到有心人士利用,而會威脅到您們的安全。

2.登入網頁或信箱時,請注意不要勾選「記住我的帳號」,並且記得使用後一定要登出。

3.將瀏覽器中的「自動完成」功能關閉,可取消記憶帳號密碼功能。

4.小心詐騙或釣魚網站:具安全性的網站可確認瀏覽器右下角狀態列上是否有鎖頭圖示 。以及網址列中的網址應該為https://。或直接另開瀏覽器視窗自行輸入正確網址。

5.使用共用電腦後請清除紀錄。

 

密碼設定須知

1.避免使用簡單且字典查得到的單字
2.密碼長度至少8個字元
3.同時使用數字、字母,與符號混合穿插的字串
4.避免使用重複的字元,如AA1122
5.避免使用個人身份資料、生日、電話與通訊資料等。
6.可利用事件描述法記憶與設定密碼,如將「On May 24, I ate strawberry cakes」,擷取單字第一個字母,組合成「OM24IASC」
7.定期更新密碼:至少每三個月應更新一次密碼。
8.避免一套密碼行遍天下